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認識臺南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27

incoming-台南天氣

 

關於臺灣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所在城市

臺南原為省轄市,於2010年臺南市、臺南縣合併升格為臺灣五都之一,現今亦稱為「臺南市」。臺南舊稱「府城」,在1624年至1887年達264年間是臺灣的首府及行政中心。歷經荷蘭人、中國明朝鄭成功時期、中國清朝時期、日本人改建臺南州廳(今國立臺灣文學館),並引進歐洲都市設計概念,放射性的道路規劃,密切連結了府城人的生活。

中西輝映的古都臺南,境內尚留有許多荷蘭、中國明朝及清朝時期和日本文化的遺跡,擁有著全國最多的國定古蹟、歷史建築、考古遺址,在生態方面,亦有國際級曾文溪口及四草濕地,是認識臺灣歷史文化和人文生態最佳的場域。

二十一世紀的臺南,在新舊交替的街道紋理、淳厚質樸的濃厚人情和引以為傲的市民小吃裡,保存著她不變的風華,歷久而彌新。 

成大座落於文化古都、科技新城的台南

與成大相輔相成的臺南市是臺灣最早開發的古都,也是國家古蹟數量最多且密度最高的城市,這不僅是府城的驕傲,也是成大取之不盡的文化資源,而鄰近的四草濕地則是亞洲數一數二的生態園區,而臺南科學園區的各樣科技產業更是成大學子發揮「學以致用」的舞台。成大與台南科學園區、鄰近高雄科學園區的關係,更是媲美美國柏克萊大學、史丹佛大學與美國矽谷之關係。

【相關網頁】
一、臺灣交通部觀光局:http://www.taiwan.net.tw/
二、台南市政府網頁:https://www.tainan.gov.tw/
三、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https://admin.twtainan.net/

 

incoming-台南生活費用

 
*各費用均以最低標準估計,各費用會以年度約3%-5%調漲*
*貨幣單位:新台幣(NTD)*
一、每學期註冊時要交費用:
2. 學校宿舍費:3-4人房,每學期收費4個月,大學部6,700-15,320(各宿舍不同)、研究生每學期10,070-15,730(各宿舍不同),冷氣電費另計,寒、暑假另收費。請參照住服組網頁收費標準:https://housing-osa.ncku.edu.tw/p/412-1052-2428.php?Lang=zh-tw
3. 醫療保險費:
學生團體保險:每學期210元(會變更)
全民健康保險費:每學期4,956826*6,僑委會補助2,478(每月413×6)
4. 其他相關事項可以上學校網站查詢
二、每月吃飯及其他生活費用(以最低標準計算):
1. 早餐:每餐(30-50)×30=900
2. 午、晚餐:每餐(60-100)×2×30=3,600
3. 其他費:每月1,500-4,000(洗衣費,日常用品、自己休閒費用)
4. 有些系要有作業費、材料費:每次50-300(例:設計學院各系)
5. 有些系會要做大一班服、系服、書包等,約200-1,000
三、住校外租房屋費用:每月至少3,500以上,房租費隨大小、遠近、設備有不同
四、書籍費:每學期4,000-6,000(各系不一,但可買舊書,或學長姐修完可留給學弟妹)
五、作業用電腦:18,000-55,000(筆電或主機及螢幕,但各人要求不一,價錢相差很多)系有電腦室、計算機網路中心電腦教室(08:00-22:00)可用,建議自己準備較方便
六、交通:
1. 台南到機場交通費用
高雄機場:專車150
桃園機場:台鐵500、高鐵1,200
機票可買航空公司學生機票
2. 腳踏車:二手價格1,000至2,000,也有學長姐畢業時會留給學弟妹用
3. 機車:購買二手機車價錢會以新舊而不同,如購買,建議先查明有無車禍紀錄及未結案件,騎機車需有駕照及戴安全帽(每頂300元以上)

incoming-如何到成大

 
一、註冊前1-2天到校,學校服務性社團組板車隊每日10:00-16:00協助新生搬運行李至宿舍(台南火車站後站到成大各宿舍)。
二、提前至少7天到者:請聯絡地區同學會幫忙報到及進住宿舍。
各地區僑生同學會(港澳、馬來西亞、印尼、緬甸、聯僑(其他地區國家))將會提供協助:僑生社團介紹
或請與境外生與學人事務組聯絡(+886-6-2743398)。
三、成大總校區含八個校區 ,建議可以提前到校熟悉環境。
四、交通訊息:
(一)團體:
1. 海外直發僑生:
(1)港澳同學會辦理登記,專車接送到校:
    →高雄小港機場專車:港澳同學會負責,高雄小港機場門口出發。
(2)馬來西亞、印尼、緬甸與其他地區僑生新生,請聯繫各地區同學會幹事。
2. 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參加專車或自行南下到校。
 
(二) 個人:
1. 火車:到台南,由後站出來直行約250公尺,左邊第一個校門為光復校區。
2. 長途巴士:國光、統聯、和欣客運都可到達,再轉搭計程車到校或步行經過火車站地下道由後站至光復校區。
(1)統聯客運:http://www.ubus.com.tw/  北門站 06-2281552、台南市北區公園路281號
(2)和欣客運:http://www.ebus.com.tw/  台南總站 06-2270777、台南市北區公園路291號
(3)國光客運:http://www.kingbus.com.tw/ 台南北門站06-2225641、台南市北區公園路291號
3. 高鐵:http://www.thsrc.com.tw 轉搭台鐵沙崙線(單程25元)至台南火車站下車,或搭計程車約350元。

incoming-成大附近店家

 
在成大附近要買到最便宜、最值得的東西,不妨常去屈臣氏Watsons(勝利路與育樂街口),全聯產品較其他便宜、小北百貨、寶雅(東寧路與東安路口),24小時營業的俗俗的賣超市(東寧路後甲圓環旁),光南(北門路上),家樂福大賣場中華店、仁德店和大潤發。
如果是為了方便的話,便利商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光復校區門口就有一間24小時為你服務,而同學可以到光復校區全家,還有的太子公寓一樓亦有一所7-11。如果還是覺得這些地方買東西很貴的話,可以去逛夜市,夜市常常會有NT10元的東西哦!例如垃圾袋、洗碗精等等。
買乾糧可以到全聯、小北百貨、寶雅、甚至是屈臣氏都可以買到便宜乾糧。寶雅的東西很便宜,但是必需申請會員卡才會享用會員的優惠。如是想要儲存乾糧的話,大潤發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產品多樣化之外還有很多種的打很多折的物品可選,跟外面比較起來便宜多。
每月第二、四星期的星期六、日,在林森路公園旁的假日農市也有些不錯的農產品展售。
校內
學校光復餐廳多樣化,有自助餐、炒飯、各式麵食、水餃、咖哩麵飯,椰漿飯,有很棒的辣椒醬,價位都很便宜。
 
學校附近
學校附近育樂街、長榮路競爭激烈,各間餐廳常推新口味,也常換老闆。
育樂街是成大附近最多美食的地方,大致上價錢都在NT60-80左右,以簡餐、炒飯為主。
長榮路也是一個不錯的去處,可以買到跟育樂街不同口味的簡餐,價位跟育樂街相近。
 
以下有幾家大家都認為不錯的餐館:
老夫子:(福州意面-大 $45)
- 這裡賣的都是麵食還有一些小菜,招牌是牛肉麵和滷味!
牛伯:(麻醬乾麵-$45)
- 50元內就可以解決一餐,可以選擇飯食或麵食
江南
- 是和牛伯、老夫子齊名育樂街最便宜的餐廳之一,裡面也是可以有飯食和麵食做選擇.
大醬(麻辣涼麵-$50)
- 這裡絕對會是將來吃到怕的餐廳,想不到吃什麼時都會來大醬,涼麵(季節限定)和唐揚雞非常好吃!
響亮(原味鍋燒-$50)
- 雖然這是一家賣關東煮的店,但它的鍋燒意麵味道很棒,也有性價比很高的豬排蓋飯。此外還有賣雪糕和果汁,宵夜也可以來這裡吃冰,可謂什麼都有的一家店。
活力小厨:(無骨鷄排飯-$60)
長榮快餐:(宮保鷄丁飯-$65)
煦悅:(炸雞排飯-$65)
醫餐-饌滿堂(泰式鷄飯-$70)
     - 活力、煦悅和醫餐自助式的便當店,在午餐高峰期都會非常多人哦(是真的很誇張,光排隊午休就沒了)!此外,長榮快餐的便當都會附上小菜和水果,CP值也是很高,重點食物還非常好吃!
 
早餐
光復餐廳的早餐有很多選擇。
大學路上有多間不錯的葷素早餐店可供選擇,如:大永和豆漿、勝利早點、大成早餐、ㄧ家蛋糕,18巷中庭園早餐有午、晚餐也頗有口碑。
想避開早餐人潮,停放在各校區路口的早餐車是不錯的選擇。
勝利校區東寧路上的味興西點麵包也不錯,價位便宜。
 
宵夜
大永和豆漿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東西很便宜!全年無休,除夕、初一都開,另外還有黑豆漿!
小東路上的一點刈包,這家是成大老饕們常聚集的地方,推薦美食:刈包,味增湯等。晚上十點開始營業。
大學路的麥當勞現在二十四小時為你服務。
台南的滷味是最有名的,府城滷味和育樂街的麻辣滷味(真的很辣,但很好吃)也不錯!雖然不是24小時,一般上都營業至凌晨2或3點。
育樂街有賣很多炸的小吃,例如:3Q雞排,品香福,阿亮雞排,雖然是很好吃,但吃多了對身子不好,還是少吃為妙喔!
育樂街有幾家不錯賣粥的店家以立口粥品最受歡迎,料多又便宜;還有可口粥品也不錯;好粥道就比較適合胃小清淡的同學。
說到大學生,當然聯想到就是豐富的夜生活囉。來到台南不怕沒的逛,就怕你不出門,台南夜市可多的很,夜市是台灣地道文化的一個特色。
 
台南、永康地區夜市
【星期一】
1. 三村夜市    永康市中正南路vs鹽行路(三村國小旁)
2. 永大夜市    永大路上
3. 大東夜市    林森路上(台南監理站旁)
4. 活力夜市    海安路vs民德路交叉口
【星期二】
1. 小北夜市    西門路vs和緯路交叉口
2. 大東夜市    林森路上(台南監理站旁)
3. 南工夜市    永康市中華路右轉中山南路
4. 文成夜市    海安路三段vs文成一路交叉口
5. 活力夜市    海安路vs民德路交叉口
【星期三】
1. 武聖夜市    武聖路69號
2. 仁美夜市    中山高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約1公里
3. 文成夜市    海安路三段vs文成一路交叉口
4. 開元夜市    開元路崑山中學斜對面
【星期四】
1. 永大夜市    永大路上
2. 新花園夜市 海安路三段vs文成一路交叉口
3. 永華夜市    開元路vs南園路
【星期五】
1. 小北夜市    西門路vs和緯路交叉口
2. 大東夜市    林森路上(台南監理站旁)
3. 文成夜市    海安路三段vs文成一路交叉口
4. 永大夜市    永大路上
【星期六】
1. 武聖夜市    武聖路69號
2. 仁美夜市    中山高仁德交流道往台南市約1公里
3. 永大夜市    永大路上
4. 新花園夜市 海安路三段vs文成一路交叉口
【星期日】
1. 新花園夜市 海安路三段vs文成一路交叉口
3C類產品主要分佈在北門路及青年路附近,買3C產品及電腦商品時應貨比三家,決定後再與店家談價。電腦類產品主要集中於北門路上,其中有幾家大型3C量販店,如:順發3C須申請會員卡、彩虹3C。
金石堂:中山路上Focus斜對面
敦 煌:北門路一段火車站斜對面
誠 品:長榮路上往南過東門路右手邊
成大書城:長榮路上往南過東寧路長榮女中旁,對各系證件有折扣
二手書店:北門路上
在成大主要交通為腳踏車及機車。
腳踏車:在成大校區內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腳踏車可到勝利校區腳踏車維修部購買二手腳踏車,價格介於NT1000-NT2000不等。
想到成大之外的地方可搭乘台南市公車。
公 車:路線簡單可直達目的地,但班次較少
搭乘站:勝利路及大學路口
機 車:若想購買二手機車成為交通工具,就必須小心謹慎,如有必要可找學長姐推薦購買,避免購得贓車或其他有問題之機車,大部分同學均騎機車或腳踏車,買機車還需辦理行車執照及購買機車強制險。
 
駕照考取注意事項:
欲騎機車須至台南監理站考取機車駕照。年滿18歲並已領取居留證可考照。
監理站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德路1號
注意:無照駕駛最高罰款高達NT6,000以上,相關罰則請到監理站網站查詢。

        https://www.mvdis.gov.tw

台南的天氣一般比較悶熱,不像台北那樣會常下雨,夏天溫度大概會是30-35℃左右,而且太陽比較強,會感覺特別熱。大約4月開始變溫暖,7月到10月是溫度最高的月份。冬天,比較溫暖,天氣很涼快。溫度大概在15-20℃左右,衣服不用穿太厚。但如有寒流來,天氣會變的很冷,氣溫會下降到10℃或是更低。所以厚的衣服還是要準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