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常見問題(來校交換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3-15

 
請提供金額約1萬元人民幣(須折合台幣五萬元以上)的申請者個人帳戶存款證明即可。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均可。
請您確定是否重複建立申請帳號,確認您登入的帳號是完成上傳檔案的帳號。若無此問題,請EMAIL聯繫,em50961@mail.ncku.edu.tw
請通知學位系統取消您的申請,這兩個不同的申請計畫無法互相轉換,如您欲申請交換計畫,請另行申請。
帳號與密碼由申請者自行成立,只要點選登入網頁的”Register”即可設定自己的帳號(電子郵件)與密碼。
推薦信格式取決於教授喜好的撰寫風格,請確認推薦信包含有推薦者的單位、職稱、與聯繫方式。自傳可以包含您的自我介紹、個人背景、人格特質、就讀學校、課外活動參與、以及您的求學過程。
春季班申請結果會在11月底公布,秋季班申請結果在5月底公布。
有可能是因為系統尚未開放申請。春季班開放申請約是每年9月,秋季班開放申請約是每年3月。
若您的教授寫的推薦函已經以信封封好,並表明不可拆封,您可以將之郵寄到成功大學,並在申請網站的推薦函部分上傳一份文件說明您已郵寄紙本到成功大學即可。
除此之外,您不需要郵寄推薦函紙本到成功大學,只需上傳文件掃描檔即可。
申請到成功大學交換沒有全校統一的學業成績最低門檻,部分系所規定成績至少GPA3.0。請詳閱每期每個學系公告的交換生申請條件。
讀書計畫最好包含您想在成功大學修習的課程名單表,此外您的學習歷程和您選擇成大就讀的動機亦有助於本校審查委員檢視您是否適合來本校交換。
若電子檔有包含以下資訊即可:
您的全名及身分證明字號、開戶銀行完整資訊(全名和地址)、最新的帳戶收支餘額。
完成線上申請以前,您可以修改您的申請資料。若按出資料確認後,即完成線上申請程序,不能再更改學系志願或其他內容。
我們每一學年都會對成功大學全校系所徵詢接收交換生的意願與規定,彙整成檔案提供給各姊妹校,下一期我們會列入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的調查結果,供學生查詢。
我們建議您申請自己就讀科系或相關的系所課程,若您為研究生,須尋求指導教授協助。您可以自行聯繫本校老師確認其指導意願,或尋求系所聯絡人的協助。
因為所有的文件必須整合成一個才能上傳,您可以將所有文件整理成一個PDF檔並上傳這個檔案
(您必須先將舊的上傳文件刪除才可以上傳新的)
 
我們建議你在到達台灣前,於原國家購買旅行險以確保整趟旅程的保障,若無事先購買,則需要在成大註冊期間購買個人的保險。
 
您抵達後需盡快在成大醫院完成體檢,衛生保健組會為交換學生安排成大醫院的體檢。註冊當天沒有體檢表則必須盡快補交。
交換生都需要在成大醫院完成體檢報告。學生本地醫院的體檢報告無法用於本校註冊時。
開學特定期間,學生健康檢查費用約為新台幣850元,但每學期價格可能會調整。
 
是的,您的室友將由住宿服務組分配。若您有特殊需求可在incoming交換生系統登記,若是情況許可住宿服務組將為依照需求安排。宿舍繳費單會在入住當天核發,請依繳費單規定完成繳費。
可以,請盡早email通知住宿服務組ysluc@mail.ncku.edu.tw
住宿服務組每期會公告免罰金的取消期限,若有此需求請與國際處確定當期日期規定。
 

中國籍的交換生申請入台許可證程序較為繁複,建議您在交換期間不要安排出國或返鄉行程,以免影響交換期間的課業。

您可以與本校提供的台南車行訂車到桃園機場接機。您也可自己轉車到台南成大。轉車資訊如下:
(1)搭乘桃園機場到桃園高鐵站的接駁巴士,通常每20-30分鐘就有班車,行車時間約20分鐘。
(2)搭乘南下高鐵到台南高鐵站,行車時間約80分鐘。
(3)從台南高鐵站,你可以搭台鐵沙崙線到台南火車站,成功大學就在火車站後站旁邊。行車時間約25分鐘。
是的,入台許可證的簽證日期是固定的。學生須依照行程表的起日入境,迄日出境。
 
必須隨身帶著的文件如下
(1)護照身分頁面影本
(2)護照的簽證影本
(3)兩吋的大頭照至少五張
(4)包含您交換期間的海外保險影本
(5)健康檢查表
(6)錄取證明
(7)學生團體保險及/或海外醫療保險的繳款現金
並請完成註冊時需要的各式表格。
 
請您用成大的學生證號鍵入學生基本資料登入頁面的二個欄位即可進行。
目前若有任何錯誤的地方,請在印出的紙本上用紅筆更正,這張紅筆更正的版本,可用於開學報到註冊時請註冊組更正。
新生基本資料的錯誤,不會影響您的選課權益,請放心。
我們已收到照片並寄給負責的相關工作人員。另外還需五張兩吋照片,請在註冊時準備好。
若這是為了填寫簽證您可以將成大國際事務處的交換計劃負責窗口的聯絡資料填入,而ID號碼請填「無法取得」。
(1)在您下載PDF檔之前請先開啟Adobe Reader 。然後打開已下載PDF檔開是否完整。
(2)或者上傳您的Adobe Reader版本並跟著第一步照做
(3)或者換一部電腦試試
請您先登入成功入口(NCKU Portal)並找到信箱網址讓您進入成大信箱。
 
可以的,您必須在抵達台灣後先申請統一證號,資訊都在這:移民署中文網-外來人口統一證號申請及換發送件須知(自110年1月2日生效) (immigration.gov.tw)
內政部移民署 台南辦公室
(1)機關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62號
(2)總機:06-293-7641 
(3)地圖:臺南市第一服務站 - (immigration.gov.tw)
在郵局開戶也許對您更方便,成大光復校區就有郵局。
 
成功大學目前沒有提供獎學金補助給交換生。
 
每個學期初都會有一段期間讓成大學生取得免費腳踏車(量因情況而定),地點在光復三宿舍旁,另外也有一些腳踏車店提供全新或二手的腳踏車。
 
目前在成大繳交各式費用只能以現金支付。
您可以在自行列印出繳費單
臺灣銀行-學雜費入口網 (bot.com.tw)
您可以在以下兩個地方完成繳費:
(1)期限前在台灣銀行及任何分行
(2)學校的出納組
另外住宿費繳費單將在您入住時給您,所有費用都只能用現金繳費。
 
新生基本資料填入資訊若有錯誤但已經存檔不能修改,您可在列印出來的紙本上,用紅筆圈出錯誤,並寫下正確資訊,在報到日當天帶到註冊組,請承辦人幫你在系統中修改即可。
選課登入是另一系統,會辨識的是你的學號與姓名以及在成功入口設定的密碼,因此,您目前登記的身分證號碼錯誤應該不會影響你進入選課系統。
可以的。在成大,學生可以選修別年級或是別系的課。
跨系跨學年的選課時段,是從第二階段選課開始。若您遇到課程設有先修規定,而無法在線上選課。可在開學第一週規定的時間,到開課系所請系辦人員協助解決擋修的限制。
若課程額滿,則是在第三階段的第三期特殊因素,同樣到開課系所請系辦人員協助解決。
以上二種情況,擋修的部分,系辦會依照您提供的母校成績單說明您已完成的修課紀錄,評估辦理。額滿的問題,則會依照每個課程可超收的彈性(教室空間及老師教學負荷),判斷可否接受您的特殊選課申請。敬請理解每個課程可能有所限制,也請您事先準備好備用課程,以免若最終無法加選計畫的課程,而臨時需尋找您適合的課程加選。
答案是可能的。
任何有先修課程限制的課程,學生(成大學生與交換學生皆然)在開學前的線上選課階段,是無法加選的,必須等到開學後做特別申請。交換學生在開學的第一周會有一個日期時段,可到開課系所申請免除先修課程的限制。若能清楚說明自己在母校的修課紀錄,讓開課單位瞭解學生已累積的修課程度,以及交換學生停留在成大的學期限制,通常可以獲得免除先修要求,加選所需課程。但必須瞭解,每個學生的狀況都是個案,建議您以自己在母校的修課紀錄為基礎,規劃在成大的修課計畫。
成大學生可以跨專業選課,跨校選課(符合相關程式與規定),交換生也同成大學生一樣。
在成功大學就讀的交換生,除了本科系的課程,也可修讀其他科系的課程,亦不受限於大學部與研究所的身分。只是非本科系的課程,學生的選課名額不能百分百保證,這一點不確定性,成功大學的本地學生也有相同遭遇,請事先理解。
您若需要跨校選課,本校公告規定如以下連結內容,其中並包含”本校學生申請表”https://cid-acad.ncku.edu.tw/p/412-1042-27838.php?Lang=zh-tw 
跨校的範圍,並沒有限制,只是若在台綜大系統的中正、中興、中山,您選修大學部非專班的課程,可免繳學費。其他學校的學費規定就需一一確認。
學系是指本科生,研究所是指研究生。
本科生交換生在申請的時候,學位別須選擇「學士」,然後選擇學系(科系),請依照自己的專業,選擇完全合乎的,或是相近的學系,進行申請。
錄取入學後,本科生可以選修本系本年級以及其他年級的課、外系的課(各年級)、以及研究所的課。唯一的差異是,本系的課,學生較能受到本系老師/系辦公室的照料,名額的限制較小;外系或研究所的課,用特殊加退選的方式都可以完成,只是名額的限制會比較緊張。但一般而言,成功大學的本地學生也是依同樣的規定進行本系與外系的課程加退選,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加簽的數量限制,基本上由以下因素決定:教室空間容量是否合適、該課程原本人數限制、教學品質維護,因為每個課程的狀況不同,所以沒有一個統一的數量限制。
交換生的選課系統時程與成大本地生相同,每期註冊組公告日期後,國際處會協助通知,額滿的課程,若第二階段持續額滿,您可以在第三階段請求特殊因素加選。
以下為本校註冊組補充,選讀「通識教育生活實踐」的流程,敬請參考。
通識教育生活實踐,因該科目非實體上課,所以不能在網路選課,無名額限制,流程如下:
(1)至註冊組投幣機繳費 (50元)
(2)拿收據至通識教育中心領手冊
(3)學期中去聽演講,寫報告換積點
(4)湊滿18個合格積點後->去通識教育中心開證明->註冊組櫃台key該筆選課資料
額滿或擋修的課程,如果是自己系的專業課程,通常系辦都可以協助選上。
如果是外系的課,就不一定,要視實際協調而定。是的,您可以加選一些預備課程,這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請您到成功入口
登入成功入口 (ncku.edu.tw)
登入後,重設密碼,完成後
再到選課系統
https://course.ncku.edu.tw/index.php 
用您新設的密碼登入,進行選課。
必修課程的要求是針對學位生,交換生無此限制。
若您不需要預設的課,自行棄選即可。
已在您選課系統中的五門課,是系上根據您的就讀年級的必修課程自動設定的。
您可以棄選您不需要的課程。棄選之後能否再加選同樣的課程,就要依照此課的性質(是否有特殊條件、是否為指定的分組課程)
如對課程的性質有疑問,您可以直接詢問您的系所辦公室。
 
您的交換期間是一整個學年,因此,學期末將不需要辦理遷出宿舍。
只要在學期接近尾聲,詢問國際教育組(SA),交換生如何確認下學期的宿舍以及續讀身分即可。
申請入台證的照片需要符合以下規定:
彩色個人照片規定
(1)應為最近1年內拍攝之2吋彩色照片。
(2)以頭部及肩膀頂端近拍,使頭部高佔據整張照片高度約為三分之二。
(3)人像需脫帽,五官面貌清晰,正面之照片。
(4)背景需為白色。
(5)不得配戴深色鏡片眼鏡。
(6)不得使用生活照或合成相片。
我們已經寄給您入學通知書及錄取確認信,請您詢問您的學校是否收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