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FAQ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4

incoming-一般問題

 

不一定,根據您所選讀的科系,而有不同的規定。我們有全英文學程也有足夠的英文授課課程。但,對於那些以中文授課為主的系所,申請者應具備足夠的中文水平。

請參考外國學生招生簡章查詢當期開放招生的系所以及其系所相關規定:

https://oia.ncku.edu.tw/p/404-1032-229816.php?Lang=zh-tw

建議您至成大選課系統點查詢: https://course.ncku.edu.tw/index.php

備註: 您可參考「歷年課程查詢」查詢並規劃您未來入學後的學習計畫。舉例: 若您申請2022年秋季班入學者,可參考110學年度第1學期之歷史資料。

由於每年的申請起訖時間不同,因此建議先瀏覽成大申請入學網站,並且在申請前詳細閱讀申請所需的條件以及程序,準備好相關資料之後便可以開始填寫線上申請系統。

申請者於申請時可以同時申請至多三個學位課程,但同時錄取時只能擇一就讀。

申請者均需繳交申請費用一筆為新臺幣2,000元整,費用內含申請所需郵資等費用,未依規定繳納申請費用者將不予受理申請。繳交一次申請費用可以申請三個系所, 另申請費用一經繳納,概不退還。

我們提供線上信用卡刷卡、ATM匯款、國外匯款等方式,但我們並不接受現金或支票方式。請參照我們的繳費方式說明

本校外籍生沒有轉學機制,一般為重新申請(即錄取之後從一年級開始就學,但可依系所規定抵免已修讀的學分),另外就是和本地生競爭參加轉學考機機制(每年約五月會在教務處註冊組網頁公布)。故我們建議你以一般外籍生申請入學方式重新申請,因為轉學考名額和開放的系所較一般外籍生申請入學名額少。

如果僅學習中文,需逕自向本校華語中心提出申請,華語中心網站為:http://kclc.ncku.edu.tw

如果成為本校外國學位生,本校華語中心提供免費中文課程,課程相關網頁請見華語中心網頁:https://kclc.ncku.edu.tw/tw/course/chinese_class

由於每一個系成績評量要求並不相同,請參考外國學生招生簡章查詢當期開放招生的系所以及其系所相關規定:

https://oia.ncku.edu.tw/p/404-1032-229816.php?Lang=zh-tw

除非有特殊要求,否則申請者不需要另外寄送紙本申請資料,惟推薦信除外。如推薦者以紙本方式推薦,申請者務必將彌封的推薦信寄到成大的申請入學辦事處,由資格審核者代為上傳。

送出線上申請表後,如果申請者仍有其他額外想要附上的資料,可直接於報名期限內以電郵寄至國際處(Email: overseas@ncku.edu.tw

除非有特殊規定,例如:醫學院,一般申請本校的學生皆不需要面試。若需要面試將由系所個別通知申請者,面試方式則採網路通話方式進行。

若申請者對於申請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來信詢問,若要以電話的方式詢問,請於上班時間(08:30~17:00 GMT+8)來電諮詢。以下為聯絡資訊:

電話:+886-6-2085608

E-mail:overseas@ncku.edu.tw

incoming-申請資格

 

設籍於香港及澳門的學生不得以外國學生身份申請本校,而必須依據教育部所頒訂的「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進入大學就讀,學生得依僑生身份參加海外聯合招生考試,並請參考『台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海外聯招會)』。

『海外聯招會』 網址:http://www.overseas.ncnu.edu.tw/

可以。

若您申請時兼具中華民國國籍,應自始未曾在臺設有戶籍(需附上親自簽名之具結書)才可依符合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方式之申請資格。外國學生身分申請資格詳細規範,請參閱教育部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

若申請者符合下列條件,得依本校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方式申請入學,詳細外國學生身分申請資格,請以教育部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版本為準。

  1. 申請者具外國國籍且未曾具有中華民國籍。
  2. 申請者申請時兼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應自始未曾在臺設有戶籍,並已連續居留海外六年以上者,亦得依本辦法規定申請入學( 擬就讀大學醫學、中醫、牙醫或中醫學系者,其連續居留年限為八年以上)。上述所稱海外,指大陸地區、香港及澳門以外之國家或地區;所稱居留,指外國學生每曆年在國內停留期間不得逾120日。
  3. 申請者申請前曾兼具中華民國國籍,於申請時已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應自內政部許可喪失中華民國國籍之日起至申請已滿八年。
  4. 申請者未曾以僑生身份在臺就學,且未於當學年度接受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
  5. 申請者未曾在臺灣以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方式取得學歷,但外國學生在我國就讀外國僑民學校或我國高級中等學校附設之雙語部(班)畢業者例外,期可再以此身分申請大學部學程。
  6. 申請者未曾被中華民國(臺灣)大專校院因操行、學業成績不及格或因犯刑事案件經判刑確定致遭退學者。

若另可詢問僑生入學管道,相關疑難請參考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網站 http://www.edu.tw/oversea/ 或海外聯招會網站http://www.overseas.ncnu.edu.tw/

奉教育部來文,請參考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網站/『資料下載區』之(https://www.roc-taiwan.org/my/post/217.html)檔案查詢。教育部獎勵海外優秀僑生回國就讀大學校院獎學金核發要點請參考(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FL022010)

  1. 持大陸高級中學學歷證件者: 符合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第2條資格規定(即符合招生簡章公布之申請資格者),且持有大陸中等學校學歷證件,擬申請就讀台灣大專校院者,得援例比照『大陸地區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程序,逕向大專校院所在之地方主管教育機關(申請本校者需至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辦理檢覈及採認作業。
  2. 持大陸專科以上學歷證件者:目前暫不開放大陸專科以上學歷檢覈考試,持大陸專科以上學歷人士擬入學者,尚無法受理。

根據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第八條規定:

第 八 條         
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或機構學歷之採認,應以
認可名冊內所列者為限;其有下列
情形之一者,不予採認:

一、非經正式入學管道入學。

二、採函授或遠距方式教學。

三、經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方式通過後入學。

四、在分校就讀。

五、大學下設獨立學院授予之學歷。

六、非正規學制之高等學校。

七、醫療法所稱醫事人員相關之學歷。

八、學士以上學位未同時取得畢業證(明)書及學位證(明)書。

九、其他經本部公告不予採認之情形。

認證學歷之流程可參考

incoming-入學審核

 

所有的申請資料將先經過資格審查者的初步篩選,再交由各系所的申請入學審查委員會審核最終結果。

當然可以申請本校。由於系所將會審查你所繳交的文件,所以你的成績可能會影響審查結果。

除了學業成績之外,本校非常歡迎具備特殊才能的學生,特別針對具有責任感、領導力以及擁有特別成就的學生,我們重視每位學生在不同領域的發展,同時也期待這些能為校園帶來不同的火花,我們並沒有偏重任何一樣特殊才能,我們重視的是學生在該才能的投入。

具備任何特殊才能之申請者應於申請截止日之前盡早寄送相關資料以利審查,資格審查者將依照申請者的特殊才藝送交相關學系,並由該相關學系提供資格審查者有關該申請人的特殊才能的評估。

以下的情況皆會影響申請者的錄取機會,例如:繳交不真實的申請資料、偽造文件、資料繳交不齊全以及未能在截止日之前確認就讀。備註: 前一個教育背景與所申請的領域不同不一定會影響錄取機會,最終錄取結果以您所提交的申請文件資料做判定。

incoming-線上申請

 

可以提繳學生證影本當作在學證明。

你可以自行算出過往平均成績,在空白欄位處填寫。

自傳類似於履歷以及自述信。留學計畫中,你可以簡單描述其教育背景其未來研究領域與學習規劃以及在成大學習的短、中、長程目標。無固定格式,我們建議你可以上網搜尋相關範本。內容至少為一張A4紙。

財力證明為必要文件,獲有獎學金者可繳交獎學金證明文件代替。 財力證明書需附有新臺幣120,000元 (約美金US$4,000)以上的存款證明,以作為申請入學者就學階段的經費支助證明。若存款證明非申請生本人帳戶或不足額,需另附資助者親筆聲明書,敘明與申請生之關係,並保證負擔申請生在臺就 學所有費用,可上網下載財力保證書範本來繼續您的申請步驟。

可以。申請文件中附上個人『台灣獎學金證明』影本即可。

如果主要費用來源為獎學金,且您無法提出其他的財力證明,可以不繳交,然而若因影響審查結果,亦請您自行負責。

可以,推薦信若已經彌封,請直接寄送到本校國際事務處辦公室。然而,我們鼓勵您於申請截止日前通知推薦人直接電郵我們或您可透過申請系統上傳。

incoming-語言程度證明

 

(1) 依照授課語言為英文之志願系所,須提供英語能力檢測成績須達B2級(含)以上。各項檢測評分標準對照表,請見語言檢定等級對照表。成功大學之GRE Code 為:3697、TOEFL Code 為2450 

(2) 依照授課語言為中文之志願系所,須提供中文能力檢測成績須達A2級(含)以上。各項檢測評分標準對照表,請見華測等級對照表

請依各系所所提出之文件規定條件繳交,含語言能力之詳細規定,請參考外國學生招生簡章

https://oia.ncku.edu.tw/p/404-1032-229816.php?Lang=zh-tw

所申請之志願系所若無要求英文成績,我們仍建議申請者提供相關英文能力檢測成績。若有其他語言能力,也可上傳作為友利申請之文件。

(更新於2023年11月30日)

要符合免繳英文能力證明的資格,申請人必須來自於我國外交部列為英語為官方語言之國家,例如:英國、加拿大、美國、紐西蘭、愛爾蘭、南非等國家。

若申請授課語言以英文為主之志願系所,本校招生簡章標示為綠點、紅點之系所,其申請者須具英文能力,英語文能力測驗須達CEFR B2級()以上請參考語言等級對照表 (更新:2023年11月13日)

若申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之志願系所,本校招生簡章標示為黑點、藍點之系所,申請者須具華語文能力,其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須達A2級()以上請參考華測等級對照表各系所規定有別,請依外國學生招生簡章https://oia.ncku.edu.tw/p/404-1032-229816.php?Lang=zh-tw)各系所規定準備所需之文件。(更新:2023年11月13日)

請先行將語言能力檢測成績備好,以利申請入學。

若申請授課語言以英文為主之志願系所,本校招生簡章標示為綠點、紅點之系所,其申請者須具英文能力,英語文能力測驗須達CEFR B2級()以上

若申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之志願系所,本校招生簡章標示為黑點、藍點之系所,申請者須具華語文能力,其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須達A2級()以上各系所規定有別,請依外國學生招生簡章https://oia.ncku.edu.tw/p/404-1032-229816.php?Lang=zh-tw)各系所規定準備所需之文件。(更新:2023年11月13日)

申請人填寫托福成績收件者時,請填寫本處代碼 2450,屆時ETS將會直接寄送您的成績單至本處。

incoming-文件證明

 

不用,申請本校碩士班及博士班之國內大專校院外國學生,其畢業證書和成績單不需要經由我國駐外機構辦理驗證程序,直接附上文件即可。

申請者之成績單,或是學歷、財力證明、語言能力,若於申請時尚未經我國外交部驗證仍可申請,但學校審查時,針對有疑慮之文件,有權利要求申請者於時間內提供驗證文件,逾其未補則不通過。申請者一旦獲得入學資格則必須在該學期入學前送交經我國外交部驗證後的成績單至本校申請入學辦事處。

關於學歷認證,您需至畢業學校當地的中華民國駐外機構辦理 (例:畢業於新加坡的學校,需要到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辦理學歷驗證程序)。

不用,國內銀行的存款證明不需要經由我國駐外機構辦理驗證程序。

incoming-獎學金及補助

 

本校有優秀國際學生獎助學金以及台灣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以鼓勵優秀外國學生來本校就讀。詳細說明請參考申請網站

除了已經領取其他獎助學金的學生外,每位學生都可以申請成大的補助,歡迎符合資格的學生踴躍申請。關於如何申請補助等相關資訊,請參考本校申請網站

符合資格的申請者應依照本校該年度所規定的日期申請,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本校國際學生獎學金申請辦法。

申請者不需另外填列任何獎助學金申請表!申請者完成線上申請時,及同時完成獎助學金之申請由校內招生委員會依國際學位生(外國學生)入學申請文件進行審議核定第一學年之獎助學金,入學第二年起,舊生得依前一學年之在學成績提出申請,而獲獎人之獎學金額度會隨同錄取通知書專函寄送

申請方式:申請學生之報名資料一律經我國大使館/處或技術團轉寄至「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提出申請。申請者之報名資料需經我國大使館/處或技術團轉寄至本校提出申請,且亦需同時符合並完成本校線上申請之程序。相關資訊可查詢:https://www.icdf.org.tw/wSite/mp?mp=1

根據『台灣獎學金作業要點』,申請時應附上已向大學申請入學之證明,如申請表影本即可;同時並建議學生附上本校公布錄取名單的時間,並於錄取公告之後自行聯繫『台灣獎學金』之審理單位申請結果即可。相關資訊可參考『Study in Taiwan』網頁

incoming-申請結果

 

所有錄取的學生將可於線上入學申請系統得知錄取通知,並且在一個月之內收到紙本錄取通知單。

若有需要申請保留學籍並延遲入學的學生,在收到由本校寄出的入學許可後,請立即告知國際處,以利作業。

由於每年本校的申請者人數非常眾多,競爭十分激烈,在經過一番困難的抉擇才能選出正取的學生。然而在這些正取學生中,有些人因著各種私人因素而放棄入學資格,而放棄的空缺將由備取名單上的學生依序遞補。

本校的審查委員會依照相同的標準審核每一份申請資料,而大部分的申請者也表現十分優異,因此競爭十分激烈,但最終還是必須做出取捨,秉持著公平公正的精神,審查委員會必須選出表現特別出眾的學生。已公布的審查結果並不會再次審核。

incoming-其他

 

如果忘記密碼,申請者可以點選「忘記密碼」並且依照指示重新獲得或者重新設置密碼。如果仍然無法登入,請聯絡本校的申請入學辦事處尋求協助。

一旦送交線上申請表,申請者將無法更動任何資料,但是在申請截止前,仍可將額外的資料寄送至國際處。

學生都在每學期初繳交學費,詳細內容會在入學通知中說明。學費為一次繳交一學期的費用。

大學部和研究所學生之畢業規定可參考各系所相關資訊,但如與系所規定不符者,以系所規定為主;而研究所學生需修滿畢業學分且完成論文後方以畢業。

1. 上傳文件檔名請勿包含特殊字元

2. 請確保PDF檔案格式版面正確  

3. 文件請勿設置安全性或密碼

4. 申請人僅能有一組email帳號,至多可申請三個系所

5. 請勿使用他人之email帳號申請

報到當天至註冊組更改,並通知國際學生事務組。更改後登入成功入口網站,到導生e點通功能的學生綜合資料表確認。

瀏覽數: